道義問答 (上)

問:如何開啟「理路」?

答:認性為真,認理為我。

不合理絕對不做,一個認性為真的人,生死都無所謂,什麼是生,什麼是死,這一點應當看清楚。這修道就是這個樣子,認性為真,認理為我,很簡單,現在世上好多人,不合理都做,利之所在,或者是有一種欲,明擺著不合理而偷偷摸摸的做。

修道是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,要進步,佛教講精進,日有所進,如何確定自己是否有進步,用事實來確定。昨天對父母怎樣,今天對父母怎樣,人與人之間昨天有很多念頭,現在我平和一點,日有所進,叫別人評定你很難,給自己立定志向、評定自己。

所有宗教都是外力,靠外面,耶穌搭救我、耶穌保佑我。天道是自己本性復活,你做菩薩、佛的事情,自己引導自己。反求諸己,你身上本來就有寶貴的東西,你的靈性本來就是佛性,你恢復本來的佛性,而不是念佛、拜佛,你學做佛(道的不同處)。道在你身上,沒有在外面,沒在經典上,沒在文字上,沒在語言上,在你自己本身上。

 

問:修道如何保持初心?

答:禪定度散漫,要定心,日久生懈怠,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,要精進,為何如此要問自己。你沒進實際已經退了,為什麼我現懈怠,不如當初那麼積極?一定有原因,要問自己毛病在哪裡,因病下藥。修道一年佛在眼前,修道二年佛在天邊,修道三年佛在那裡?修道愈久愈感覺哪裡有佛,這是很嚴重的病態,在佛教講叫斷見,叫做頑空,慢慢的修道沒有佛了,在佛教這叫二邊之見,邊見,邊不是中道,這是人半途而廢的一個原因,日久生懈怠,我不讓他懈怠,把懈怠的原因找出來,自己勉勵自己。

 

問:人今生的病痛折磨,一定是由於前世的罪業嗎?

答:小病傷風感冒是你的飲食起居不小心,大病一定是冤愆,這絕對是肯定的。一家人吃一樣的飯,一樣的生活狀況,有的人病不離身,有的人終身沒病。我和任點傳師,我們兩個人,我十歲那年大病一場到現在七十三歲(83年),有六十三年我沒病過,醫生作不到我的生意,我們過一樣的生活,任點傳師年年需要給醫生送錢,開刀也開了好多次,像這種來講,前生要是犯宰殺多,今生則病痛多,宰殺指得是四生,也就在胎卵濕化裡面,比方說吃的肉類、買條魚來殺,下一世病痛多,這是冤愆,有的人沒有病,當然小病是例外,傷風、感冒、著涼,這個算小病。

我的父親,在東北鐵路上做事,有一年肚皮上生了一個瘡,這瘡生穿了,可以看見裡面的腸子,愈爛愈大,那個時候醫生沒現在高明,我母親想為什麼會這樣子,就請一個過陰的人,到陰間上查一查,結果查的原因是,我父親肚皮上掛著一個鉤子,一個秤掛在這個地方,在秤上刑罪,這是什麼原因,前生做生意不老實,大秤買,小秤賣,在秤裡面騙人。他回來(過陰的人)又帶個消息回來,說我父親根基好,將來能有很大的造化,本來這筆債應當下一生還,因為有將來有很大的造化,這一世一定要清,所以它的肚皮就爛一個瘡,這是從地府帶來的消息,叫他一方面清口,不要吃葷,那時候他還沒清口,另一方面行功。他相信這大病是冤愆,立了志向,我一定清口,我一定做慈善,完了之後他就上鐵路醫院去,沒多久給治好了,看了半年的醫生也好不了,經過那一場之後,大概一兩個月,就在醫院好了。第二年、第三年哈爾濱松花江水災,他拿出一筆錢做慈善。

這個過陰,還證明他沒有下一世。一九四七年,天津邱前人問我,你還有沒有未了的事情。我問什麼事情,他說趕緊齊家,到恐怕要止渡了,止渡要是沒有求道的話很可惜,手提萬兩黃金也不能求道。我想道止渡就麻煩了,我父親還沒有求道,邱前人說這不行你趕緊齊家,趕緊渡他求道。我說不行啊!他在老解放區(山東武城),老共產黨管的地方,出入不行的,他也出不來,別人也去不了。邱前人講你去好了。叫我去,我去怎麼辦呀,引保師在天津當愿,你去點,我說我爸求道,我點啊,他說看上天慈悲,應當求道無所謂。他也不能出來,別人去不了,沒辦法在老解放區,結果引保師在天津當愿,當愿之後我就趕路過去了,第二天我到家,那共產黨很厲害,到晚上兩點多鐘,我跟我父親講,我這次回來有事情,什麼事情,我說你要求道。唉,想不到找了一輩子的道,道在你身上。我父親找了一輩子道,信九宮道、聖賢道、金丹道,他都信過,結果他認為都不是真道,我說你要求道的話,你得跪下喔!我點道。他說修道沒父子。之後我父親求道了,求道以後毛澤東死的那一年,1976年(民國65年),父親歸空,結果顯化很大,陰曆十一月二十日,北方零下二十幾度,我父親的遺體在地上放了七天才入棺,一點也不凍,沒凍這個消息傳出去,縣長說零下二十幾度不可能不凍,這是妖言惑眾,結果縣政府的人就來看,一看,奇怪,這老頭身體怎麼是軟的,這一轟動有兩千多人來看這個身體,結果縣政府就給了一個花圈是人瑞,就在毛澤東死的那一年。這在大陸若沒求道根本不可能,所以他證明了這是他最後一趟生死。

大病尤其是開刀,都是一種冤愆,冤愆當然要用功德補,如果功德很大冤愆是不是應當可以拉平,這未必一定拉平,但一定能夠減少,如果冤愆小功德大,當然事情就拉平了,冤愆十分功德五分,你的冤愆還有五分,大病小病這是一定的,行功培德錯不了,多行功多培德,功德可以了冤愆。

 

──摘譯自「轉識成智」/ 1994.07.16暖暖佛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