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道在平凡之中見真諦

師尊:「是道則進!非道則退!」、「修道不能盲修瞎煉」

意指,合理我就走,不合理我不走,因為超生了死是我未來的大事,別人不能左右我,換言之我未來的大事我不能交給人,我不能盲修瞎煉。如何判斷?靠智慧。

金剛般若波羅蜜的般若時「成道靠般若」,我都講般若就是智慧,實際這個智慧很難解釋,佛經上仍然用「般若」,真正用智慧來講和這個般若的含義不太對,所以加上一個字,叫「妙智慧」,就是指我們善也不思,惡也不想,沒動腦惱,靈性第一個念頭你應當怎麼做。若加入議事,你在比較之中選擇一個善,這不叫智慧,但是我們修道不容易跳脫的,先比較而後選擇,在善惡相對之中,這一關很難過,所以修道不是那麼容易的事。

我們常講率性,什麼叫率性?這件事我們一做就是合理。我們現在是我想過之後合理,這還差一點,沒有達到率性,我想一想我怎麼做,合理我就做你還差一點,這個我沒有想過,但是我一做就合理這叫率性。

妙智慧就是我一隻手寫黑板字,另一隻手就擦這黑板字,寫完了我也擦完了,這上面不留痕跡,我一邊寫一邊擦,滿篇道理我都寫完了也都擦乾淨了,這裡面沒著痕這叫做「應無所住」。

天道在當初就是這樣子,師尊並不是把這個道講得多麼高,在平常日用之間叫你真能做到,非做不可,而且不哄著你修道。不會東不動就說「你功德很大」、「你根基很好」,向來不講這個,總挑你的毛病,你沒有一個地方做得對,你怎麼樣也不對,當時修道的基礎和現在就不同,現在是捧著後學修,怕得罪後學。從前是考後學,故意考後學,這修道叫做火候,沒有火候不能煉丹。

師母在香港的時候常講:「前人領著我們走,我們跟著前人走,前人帶著你上天堂,你要謝謝人不要忘了前人,前人帶著你下地獄,你叫前人自己走你不要走。」

師尊、師母的修道是在平凡之中見真諦,而不是唱高調,你有毛病就直話直說,先由小地方把你磨練起來,把你的基礎打好。因此在共產黨考道的時候,為道犧牲,沒有一個後悔的,為什麼這個精神這麼偉大,因為基礎打得好,生死置之度外,等到槍斃的時候,說是反動派、反共份子,戴了好多帽子,臨上法場的時候,大家再見,殺頭槍斃,告老還家,理天再見,就是這麼壯烈,很多老前人就是這樣子。什麼叫做生、什麼叫做死,沒有一點關係,把理已經認得非常清楚。這就是我們天道精神的展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