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性差別

1998年5月30日于洛杉磯美興聖堂

《圓覺經》:「善男子,一切眾生,由本貪欲,發揮無明,顯出五性差別不等。依二種障而現深淺。云何二障?一者理障,礙正知見。二者事障,續諸生死。」

這段經文是彌勒菩薩請示如來佛後所得到的答覆。末後是指收圓這一場,彌勒佛認為末後的眾生迷昧太深,要能夠覺悟很難,現在大道普度,得道以後一定希望成道,成道本來是很難,要怎樣才能成道?

善男子這裡是指彌勒菩薩,如來佛答覆道:這個「貪」是大事,三毒由「貪」開始,沒有貪,就沒有嗔,沒有嗔,就沒有癡。

這個「貪」不限於一般眾生,我們道場中有沒有?不但有,而且非常嚴重,這是現在我們道場中一個奇怪的現象。若問貪什麼?他本人一定知道,拉人後學、破壞人家、說自己是仙佛降世……,他知道自己有個目的,這個目的可能永遠是個秘密,不會講出來。把這個秘密裝在心裡頭,表面還是一本正經、嘴裡說著「我為你們好」、「眾生太可憐」……,結果怎麼樣?他心中有所貪,有個隱藏的目的,這個目的永遠見不得光,一見光他就失敗。

我們不要講一般人會貪,連我們道場也一樣,不但有貪、嗔、癡,而且還相當厲害,所以成為一種毒,叫做「三毒」。

「本因貪欲,發揮無明。」什麼叫「發揮無明」?盡量施展沒有限度。我有貪,貪某一種事情,同時我就忌妒某一種事情,我癡心妄想,將來如何如何……。貪、嗔、癡連續起來,越發揮越大,不會適可而止,這叫「發揮無明」。

除非沒有貪,一貪便沒法止住,和後天想賺錢一樣,百萬想千萬,千萬想萬萬,萬萬想億萬,錢多得幾世都吃不完,你仍然還想再賺。香港幾個有錢人,都八十幾歲了,雖是世界上億萬的大富翁,但仍沒看開,還是貪,還想再賺。貪到什麼時候為止?到這口氣斷了才止。

人的貪念是沒有止盡的,沒有適可而止的,這叫「發揮無明」,因而顯出五性差別:凡夫種性、二乘種性、菩薩種性、不定種性、邪道種性。

什麼是「凡夫種性」?凡夫有所貪的目標,不外名利、財色、富貴、榮華、追求享受,凡夫都是如此。

什麼是「二乘種性」?何謂二乘?小乘阿羅漢,中乘辟支佛,自己修自己,沒有救世的慈悲心。東南亞泰國、尼泊爾是小乘佛教,這個小乘佛教,就像在戰國時代的楊子,「拔一毛利天下,不為也;悉天下奉一身,不取也。」我修我自己,叫我拔一毛利天下,我不做!這不是太孤獨了嗎?可不要這麼認為,我修我自己,我們都在修自己的話,表示大家都在修道。我修我,不要管你,而我修得很好,你也不要管我,你也修得很好。如果大家都修得很好的話,這世界也能太平,沒有戰爭,這也是救世的方法。

我們講內聖度己,外王度人,修道和行道雙管齊下。在泰國的和尚不這麼講,只管自己修自己,叫我救世救人,我不做,就是不行道,這叫小乘。如果修行有成就,我們常講叫氣天大仙,就是阿羅漢。

這裡面有一個問題,我們把它看輕、疏忽了,什麼問題?大家開口閉口成佛作祖,在世躲劫避難,出世超生了死,功德大,將來成佛作祖,大家都是這麼講。有沒有研究過這佛祖怎麼成的?由阿羅漢開始,以阿羅漢做基礎,然後再發揮覺他,利人救世,大慈大悲,提昇到菩薩道。

換言之,任何菩薩他本身都是阿羅漢,觀世音菩薩本身修得非常好,他本身不是阿羅漢的話,他不會成為觀世音菩薩。凡是佛祖,本身都是阿羅漢,用阿羅漢做基礎,然後再發揮覺他,利人救世,大慈大悲,這就是由阿羅漢提昇到菩薩。我們道場裡面有一個缺點,睜著眼睛成佛作祖,也想要閉著眼睛成佛作祖,卻忘記了基礎應當建立在哪裡?

就我們這樣子,將來能成佛作祖的話,太簡單!古人修道那麼困難,我們這麼便宜,老天似乎是不公平,古人冤枉啊!古人修道和現在修道,只是時間不同,空間還是這一個,上天不會有差別!但現逢三期末劫,我們站在有利的地方上,跟過去修道有幾個不同地方:在家出家、先得後修。

人在家,為白陽世界建立倫常,復興道德觀念。所以,我們在家庭裡面,人道方面要好好做,先會做人,然後做神,人道不立,天道不成。

你不會做人,卻想成佛作祖,哪有這麼好的事情輪到你身上?自己一點都沒有改變,還是以前的我,佛祖是這麼樣成的嗎?不要向自己臉上抹粉。

我們道場裡有度大仙,誰度大仙?師尊、師母!別人不能度大仙。點大仙是師尊、師母,師尊、師母歸空以後,大仙不點,這是佛規。有的人點大仙,我常講:你找個鏡子照照自己,現在這個我,和哪一個大仙能比較?人家是大仙哪!大仙已成道,人家已經成道了,我現在還是癖氣毛病滿身,我點大仙呀?不相配!因為你還不是一個阿羅漢身,基礎打不穩。

這就是我們修道真正要改變自己,沒求道以前,我是一個凡人,求道之後,改變自己這種凡人的想法。不管如何,我修道和不修道一定要有不同的地方,一定要改變自己。你得的道,是很寶貴的天道,這條路子擺在你面前,你要走。

古聖先賢就是走這條路,他們叫做先知先覺。我沒求道,叫不知不覺,和一般人一樣,我是個凡人。現在我打算將來也成道,這條路子找到了,我是後知後覺。

後知後覺追先知先覺,你先走,你到三藩市了,我後走,我比你晚起步。你這麼走,我也這麼走,路線沒有錯,早一天晚一天,總有一天,在三藩市,你能見到我,我能找到你。

先覺覺後覺,先知啟後知,大家同一條路。所以現在,我們人在家而心出家,這叫在塵不染塵,水裡蓮花火裡開。

上天慈悲我們,先得後修,我們很佔便宜,但不修當你沒得。天榜掛號地府抽丁,確實不錯!到時候,要去報到!你不報到,名字拿下來,還得送下去地府,變成天榜抽丁,地府再掛號,還是把你送回去。昇上去的龍天表,第一步給你掛號,確實是不錯的,但掛號而已,等著你去報到!

我要去看醫生,打個電話掛號,醫生等著你,不來,怎樣給你醫病?我們打電話訂機位,飛機要起飛了,沒去,你的機位取消。

成佛作祖這句話,一點也不錯,自己要先變成一個修道的羅漢身。所謂的羅漢身,毛病、癖氣要盡量改。「聞過則喜」,你說我的過錯,是替我洗後背,後背我看不見,後背很髒,多謝你。這個地方我看不見,那個地方我不對,我很感激你的提醒。我們道場裡面,「聞過則喜」這句話能不能受得了?不論前人、不論後學,「聞過則喜」談何容易?一般都是「聞過則怒」,怒得不得了。我們開班都講過「聞過則喜」,講了好多年,結果我們一步也沒走,浪費自己的生命。

既然走修道這一步,一定要成道!人生有限的幾十年,差不多一半光陰放在道場裡面,若不是為了成道,何必修道?我這樣講,可能有得罪大家的地方。但是,既然是道親,我希望你成道,也希望我成道,我們既然腳步已經邁進來了,就不要欺騙自己,不要只是我欣賞你、你欣賞我的表面歡喜而已。

在座各位都清口立愿,守戒吃素好多年了,吃了好多年素,心裡還不素,怎麼行啊?大家講道、看書都知道,「克己復禮」怎麼講?什麼叫做「克己」?老子講的「見素抱樸,少思寡欲」,人生的慾望要減到最低。換言之,癡心妄想不要太多,還是要認命。誰不想發財?命裡沒有,不要妄想!你放心!好好修道,上天不會餓死你,但一定要把慾望減低,上天會照顧你,要是慾望要求太高,老娘恐怕沒有辦法照顧你。

二乘種性是羅漢道,自己修自己。我們不要把二乘看輕,不但不看輕而且要記住,自己先用羅漢打基礎,少思寡欲,徹底改變自己。現在的我,不是從前的我,已經改變了,在大家眼目之中,可以分析出來某某人和從前不同了,多少在這個地方要有點功效才可以。若是修道這些年,別人看你還是老樣子,沒有改變自己,想成佛作祖,恐怕還輪不到你。

甚麼是「菩薩種性」?由二乘種性提高一步,自覺覺他,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。我歸根認  母,我有兩隻手,帶著兩個人一塊兒歸根認  母,這叫做菩薩。但是並不是「修菩薩道不要羅漢道」,是由羅漢道進步到菩薩道,菩薩道裡包括羅漢道。

如何把這個羅漢放大?羅漢不變,我是修道人,另外再加上我去叫大家和我一樣都修道,這叫菩薩。天道寶貴的地方就在此,除非你不做,要做的話由羅漢進步到菩薩,保證將來成為大菩薩。有例子在前面:觀世音菩薩怎麼做的?就怕我們不肯做,我們真正照著觀世音菩薩這麼做的話,就是未來的觀世音菩薩,這不會錯的。

大家都聽說過:那時候大陸共產黨考道,好多前人為道犧牲。這生死事大,槍斃、活埋,大家都怕。有很多老前人一點也沒有恐懼心,殺頭槍斃,告老還家,理天再見!

成都有位何僩文老前人,槍斃的時候,他說:「同志!你能槍斃得了何僩文,你槍斃不了我。」這種精神,大家想一想,肉身的名字叫何僩文,我的靈性你沒辦法槍斃,後面還有一句話:「我謝謝你們!同志!給我來個大解脫,我就等著這一天。」

豪氣凌雲,視死如歸,怎麼會這樣子?因為道把他改變了。生死兩邊,一個生、一個死,我們都是貪生怕死。修道如果真的明理的話,什麼叫做生?什麼叫做死?無所謂生,無所謂死,把生死拉平,把生死這關都看開,何事不可為?毛病、癖氣改一改,這個應當改,這可不是故意打擊你。把毛病、癖氣看成大事的話,那生死更是大事。

臺灣曾發生一場大事,有人說:「一九九五年閏八月,臺灣有大劫難。」我們天道的前人,領導大家到阿根廷去躲災避難。房產賣了、生意結束了、孩子讀書半途而廢,幾百戶人家傾家蕩產,全部跑到阿根廷去。「前人講的,不騙我們」,閉著眼睛跟著前人走,現在還有幾百戶在阿根廷,上下不搆天半邊吊,生活已經成問題了。

我們想一想:從前修道是面對死亡,為道犧牲是光榮,現在臺灣還沒到這一天,我們修道人卻先跑到阿根廷躲災避難,這裡面所相差不可以道里計。那個時候,他們是在修道,現在我們也在修道,我們現在是貪生怕死,怕成這樣子,從前視死如歸。哪一個偉大?想也知道是大陸的前人偉大。

大陸的前人偉大,是怎樣培養起來的?由小地方培養起來的,應當做的絕對做,做得圓圓滿滿。由小地方一點一點改改改,改到最後,全部小地方變成大題目,徹底改變自己,視死如歸,生死無所謂。

修道,哪有別人沒事,我們先去躲災避難的?道能化劫,就恐怕你道的力量提不高,要是提高的話,劫一定可以化。

現在道劫並降,「道」與「劫」在比賽哪個力量大,「道」力量大的話,可能就是太平天下;「劫」力量大的話,可能就是劫難重重。

三期末劫年,天道降世,一個「劫」,是毀滅世界;一個「道」,是拯救世界,兩個在比賽。

我們大家是拯救世界的一分子,由羅漢進一步到菩薩,救世救人,我們現在正在做,這裡面包括: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三施並行,奉獻自己的所能。我們盡量做得圓圓滿滿,替師尊、師母分擔一部分責任,走菩薩道這條路。

何謂「不定種性」?有一種是自我不堅定,叫「自力不定」,另一種是受他力的影響而不定,叫「他力不定」。

何謂自力不定?大家都已求道,我求了道很誠心,後來有一個打擊、一個考驗,就不誠心了,甚至於退出道場。同樣是我,以前我是那樣誠心,現在我受考退道了,個人修道的心不堅定。

在山上,有一個老和尚,看著山下紅塵滾滾,都在名利場上爭名奪利。他的惻隱之心來了,要下山,要救世,要改變這個社會。和尚下山之後,在馬路上走,看見一間舞廳,這是什麼地方?他進去看一看,男的、女的摟在一塊兒跳舞。他說:「這樣太可憐了,兩個骷髏人摟在一塊兒,這有什麼快樂呢?」

等到休息的時候,有舞女出來了,他說:「你們以為是快樂,實際這是痛苦,你們是自己麻醉自己,自己埋葬自己,你們太可惜了。」有一個舞女,聽老和尚這麼一講,覺得有道理。這舞女就開始修道,不做舞女了,以後這舞女修道修成了。

修成之後,想起當初老師指點我跳出苦海,當初你改變我,救了我,現在我修道有成就了,我想上山去感謝老師。一打聽,老師下山很久沒回來了。原來老和尚在山下被舞女迷住,自己麻醉自己。他度的人成道了,結果自己迷昧了。

自力不定的話,自己不給自己保險,始勤終怠,虎頭蛇尾,有始無終,不能貫徹到底。

另外一個叫他力不定,這關鍵不在我自己。我跟著前人修道,無意之中,你可能碰到一位道高德重的好前人,把你領到天堂去;也可能碰到一位不正確的前人,把人送到地獄去。

我們修道,找到一位好前人,三生有幸;找到一位壞前人,三生倒楣,這叫不定。不定種性裡面,上下不定,左右搖擺,可能一步直超,可能打下無間地獄。

佛教有個故事,提婆達多跟如來佛作對,犯三逆罪。跟著如來佛修道的,有很多弟子也轉了方向,跟著提婆達多走,而提婆達多犯三逆罪,有好多弟子也跟著他犯三逆罪,這叫他力不定。

我可以這麼講,今天參加法會的各位兄弟姊妹,大家都有福。在場除了我們本單位以外,還有中庸壇莫點傳師,明光壇顧前人,他們都修了一位很正確的前人,他們的後學有福了。上午下了課之後,我看到了莫點傳師在旁邊,他的後學痛哭流涕,可能他之前有一些想法,現在心裡有所覺悟、有所反省。難得有這麼一位好前人,領導中庸壇,劉前人的道場沒有白開荒,後繼有人!後學已承繼前人的志向,這條路走得很寬、很廣,劉前人歸空,大可放心。

大家都知道,我們道場裡面,還有很特別的人,我們不要指名道姓,大家心裡有數,他們在做什麼?在利用天道!同樣得個「貪」,他認為道場有變相的名利,在社會上求不來,實際他心裡頭已經犯了一個大毛病,叫做頑空。

何謂頑空?看空一切,哪有老?哪有仙佛?都是我做的、我編的稿子、我講的話。我叫你做,你未必聽,我叫三才利用沙盤,你就跪下,認為仙佛慈悲。我講你不聽,換成三才講你就聽,看你智慧夠不夠?

到東南亞去,仙佛借竅,像演話劇一樣。不是一個天才,七、八個天才一塊兒借竅,臺灣叫做現身。一會兒亡靈來了,現場叫了一位道親,「我是你爸爸,我在受罪,你要幫我贖罪啊!」把道親嚇一跳,他的父母好早歸空了,大概這個前人知道,把他講出來。「我有好大罪過,你要多行功。」這時候老師到壇:「行功,行多少功?」一萬、二萬馬幣還不夠,加到最後實在不行了,沒這麼大力量。結果師母來了:「看我的面子好了,就這麼做算了。」演話劇!仙佛沒有這樣子!

「多言數窮,不如守中」,仙佛一句話就講到你心裡頭去,哪有這麼多話?臺灣賣的老師慈悲的錄音帶,裡面說:「對不對呀?」「對!」「好不好?」「好!」「是不是這樣?」「是呀!」翻來覆去、翻來覆去,還不如一個講師講得好啊!老師是這樣的嗎?仙佛是這樣嗎?仙佛沒有這樣子的!假如修到這樣的前人,那沒辦法,倒楣!

我先聲明,修道要找一個好前人,實際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。大家都是糊裡糊塗求道,都是被動求道,可能碰到一個好前人,可能碰到一位不好的前人,時也、運也、命也,各有前因。這就是「不定種性」,一個是自己改變自己,前後顛倒,有始無終的「自力不定」;一個是受外力擺佈,自己走錯了路並不知道的「他力不定」。

甚麼是「邪道種性」?凡夫有貪欲,二乘貪欲少一點,菩薩沒有貪欲。不定種性有貪欲,邪道、邪教、邪法,是貪欲膨脹放大。邪人行正道,正道也邪;正人行邪道,邪道也正。

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;人能敗道,非道敗人。道是一個真理,人是真理的執行者、發佈者。人可能利用真理,可能服從真理,服從真理叫做「佛」,利用真理叫做「魔」。現在這個世界上,佛魔混雜,諸天仙佛搭幫助道在世界上,諸天的魔鬼也都在世界上,大家都穿上人皮,有佛也有魔。假弓長,假彌勒在哪裡?在道場裡面,沒在外面,佛魔混雜,考你的智慧。

現在來講,我們一大部分都是修太平道。臺灣、香港到目前為止都很太平,美國更太平。修太平道,不能成道!但是,不要灰心,先做好心裡準備,上天要考你的時候,可能有點不太平,要有心理準備,應付將來一切的考魔。明槍易躲,暗箭難防。何謂暗箭?心裡不起魔,沒有事,自己心裡頭起魔,能變成天大的事情!